元憶錄:陳秀雯純情女定終身

麗的80年拍攝的首齣青春劇《驟雨丧??陽光》,造就了主角陳秀雯和林國雄的美好姻緣。

麗的電視於1980年同時期製作《大地恩情》和《驟雨中的陽光》兩齣電視劇,我和麥當雄兵分兩路,我主力製作《大》劇,麥當雄則製作《驟》劇,但我也參與了創作這齣麗的首部青春劇。
陳秀雯和林國雄是《驟》劇男、女主角,當時他們剛完成藝訓班課程,都是第一次參演電視劇,青春劇開宗明義以青春作賣點,當然以青春新人作主角,那時候黎小田稱讚陳秀雯唱歌好,推薦她拍劇,所以我們才起用這對新人演出,結果陳秀雯和林國雄竟真的拍出火花,及後更共諧連理。

低成本高收視
從前的陳秀雯很細路女,有次我們帶她參加影展,我跟施南生打算約她先去吃飯,你猜陳秀雯怎樣?陳秀雯居然不肯開門,還推來一張枱頂住房門,原來因為她媽媽教過女兒出門要小心呀,哈哈,真的笑死人。
陳秀雯真的很純情,後來我們對她說:「嗱,我哋落去啦,你自己落餐廳啦。」本來我們就是擔心她細路女,才要帶她一起去,沒想到竟會鬧出這樣的一個笑話。

《驟》劇全線起用新人,但播出之後,收視佔三成多近四成,十分理想,所以往後的青春劇便全找年輕DJ演出;同時我們掌握了拍攝青春劇的神韻,其後我創作了許多青春劇,播放幾齣低成本製作的青春劇作為主力劇後,都有非常好的成績,例如《IQ成熟時》之類就捧紅不少偶像如鍾保羅、蔡楓華、莊靜而、鄧藹霖,甚至綠葉諧星車保羅及蔣金,當然少不了張國榮。

陳秀雯當年因為挨??甜美備受賞蘯??成為電視劇女主角,甫出道便挨??雙線發展,十分幸運。

節錄自蘋果日報

蕭若元,本地資深全能製作人,曾擔任電視台新聞報道員、編劇、監製,又為網上香港人民廣播電台創辦人、專欄作家及時事評論員。蕭氏於70年代起活躍於傳媒行業,曾任職麗的電視,製作過無數經典電視劇包括《天蠶變》、《天龍訣》和《大地恩情》等,亦曾編劇及監製《省港旗兵》、《妹仔》和《法內情》等電影系列。

第2話:青春劇
口述:蕭若元
筆錄:朱倬誼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