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秀雯的青春傳說

當杜國威與袁立勳介紹大型歌舞劇《夢傳說》的演員,說陳秀雯將飾演男主角的母親時,我心中納罕──陳秀雯如此年輕漂亮,要她扮阿媽? 點會似?
當知道在現實生活中,陳秀雯已入行二十八年,兒子都已經大學二年級,我心中更為納罕──怎麼她皮光肉滑,身形苗條,驟看仍似二十八歲的未嫁姑娘 ?
當知道陳秀雯茹素二十年,竟膚透紅光,活力充沛,絲毫沒有臉青唇白的虛寒孱弱樣,又多一次納罕。
經過一番了解,我認為陳秀雯的青春常駐分別來自先天與後天因素,前者羨慕不來,後者卻可參考效法。
茹素確然有利美肌和保健,至少體內可以減少毒素囤積,不過,長期茹素亦容易導致身體欠缺鐵質、蛋白質等營養。陳秀雯的做法是聰明的。她說:「我會小心地計算各種食物的營養成分,盡量不缺。」

藍莓、甘筍、西蘭花、黑豆、紅棗、豆腐等,不就是營養豐富的蔬果素食嗎? 茹素的人更需注意營養均衡,不可偏食。
心態也是重要的一環。
二十歲入娛樂圈的陳秀雯,並未被大染缸所染,依舊保持純真、熱誠。
最近有人重金聘她北上拍劇,但因與《夢傳說》九月上中旬的演期相撞,人笑她寧捨貴價橙保住個本地桔。
她沒有錙銖計較,一心完成夢想,這種心態亦能保持年輕。
九八年, 陳秀雯經歷生意失敗,千萬積蓄又被訛稱返內地建佛教學校的「高僧」騙光,但她依然無怨無悔,相信世上仍有好人。
她說:「我學會把所憎的人從腦裏de|ete,絕不讓怒意燒心,不令恨意傷神。時間久了,即使再見那人,也自然不再有怨憤。」
那衰人真的成為陳秀雯的「逆行菩薩」,教她上了一課。不瞋不怒,當然是保青春的最佳法門囉。

From 經濟日報 2007/8/30 「玳玳茶 」by 梁玳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