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劇多元化發展 製造明星效應 杜國威 陳秀雯 為舞團注入新思維

舞蹈團的靚仔舞員,與陳秀雯一起製造夢幻傳說
舞蹈團的靚仔舞員,與陳秀雯一起製造夢幻傳說

 劇場發展愈來愈走向多元化,單一的表演形式,已難吸引觀眾進場觀看。連一向「擺明車馬」以表演舞蹈為主的香港舞蹈團,團員們亦要學習在舞台上身兼數職。在即將演出的大型歌舞劇《夢傳說》中,舞蹈員們除了要跳舞外,更要同時演戲及唱歌,以求製造舞團「明星」。除了一眾功力深厚的舞蹈團員外,這次的幕後班底亦不容忽視,包括繼電影《如果.愛》後再度攜手的編劇兼導演杜國威和音樂總監高世章,加上資深演員及唱家班陳秀雯,再一次打造歌舞劇的傳奇。

 歌舞劇《夢傳說》編導及導演杜國威表示,媒體發展走向多元化,單純的舞蹈演出已變得太普通。「現在是媒體綜合藝術的世紀,而歌舞劇更是舞台發展的趨勢,既然香港舞蹈團邀請我撰寫劇本,我就嘗試透過戲劇,展現一種年青的感覺,而且更要突出他們的強項,就是跳舞。」

 於是,杜國威將戲劇的背景設定為一隊舞蹈團。已放棄舞蹈的前舞蹈員胡麗仙(陳秀雯飾),反對兒子胡樂加入舞蹈團,但胡樂不理母親反對,決意追求舞蹈藝術,與其他年輕舞者一起,投入生命和激情,創造一場感動別人的傳說。部分舞蹈員除了跳舞外,更要唱Live,亦有不少場景純以戲劇演出。

不同音樂展現不同舞風
 一齣好的歌舞劇,必然的元素除了「歌精舞勁」,音樂同樣非常重要,這次找來曾參與電影《如果.愛》及音樂劇《雪狼湖》的高世章擔任這次的音樂總監。曾於美國紐約修讀音樂劇創作的高世章,為著名國語片女星尤敏之子,他表示,《夢傳說》是他在香港第三齣創作整齣音樂部分的舞台劇。「這齣劇與以往兩齣有點不同,之前是較傳統的音樂劇,演員說對白,之後入歌再說對白,但《夢傳說》要配的舞蹈部分較多,比較像外國一般歌舞劇的感覺。」

 為了讓舞蹈員大Show舞技,高世章想到整齣劇將由不同風格的舞蹈音樂串連,所以這次觀眾會看到舞蹈員大跳探戈(Tango)、華爾滋(Waltz)、佛拉明哥(Flamenco)、爵士舞(Jazz)等。「除了跳舞以外,對我來說在音樂劇中唱歌部分也很重要。為了找出最適合他們的風格,我與杜Sir等逐個與舞蹈員見面,傾談了很多事情。」

 要舞蹈員大開金口唱Live,高世章坦言音樂上要做到一定平衡。「始終他們沒有受過傳統聲樂訓練,也不會要求他們唱技巧太高的歌曲,只要營造不同的特色就可以。」

舞蹈團靚仔靚女眾多
 對歌舞劇來說,劇本、音樂與舞蹈不容忽視,但編劇及導演的杜國威則認為,「明星」對劇場的發展亦非常重要。不過他並不是指每齣劇一定要邀請大眾認識的所謂「明星」參與,而是要舞蹈團製造自己的明星。

 「不行明星制度真的不行,以往他們覺得整個團裏二十多人,只捧一兩個人出來,好像有點不太公平。其實每齣劇均要有重點出擊,舞蹈團這麼多靚仔靚女,只要有人『跑出來』,就可以製造Talking point(話題),吸引更多人買票入場觀看。」杜國威更推介陳榮、陳俊、柯志勇、何健等靚仔舞蹈員,認為他們必可「跑出」。

 至於這次邀請陳秀雯參與,杜國威純粹覺得她很適合劇中角色。「Amy(陳秀雯)是一個藝術工作者,演戲經驗豐富的她,可以帶起整群人。在排練過程中,她常常都會教舞蹈員們做戲,令我減輕不少工作量。」

陳秀雯苦練瀑布舞
 首次參與歌舞劇演出的陳秀雯,坦言一直喜歡看舞台劇,早前一接受舞蹈團的邀請,二話不說便立即答應。「對我來說這是很刺激的體驗,因為同時兼顧唱歌及演戲,一定要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我感到自己是在『清醒與投入之間』,的確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陳秀雯表示,記台位不會太難,反而要跳舞就是她的最大挑戰。「我負責跳舞的部分,大部分不算太難,但有一段需要我做出像瀑布般手勢的舞蹈,我一直覺得自己跳得不夠靚,唯有找我身邊的舞蹈教師們惡補。」

 為了與舞蹈員們加強默契,她不時會成為「半個演戲助教」,與舞蹈員研究演技。「在電視台做戲,通常演員們都有自己一套想法,我不大敢與他們研究太多,反而這群舞蹈員像白紙一般,願意吸收新的事物,我也願意將自己的經驗傳授給他們。」

 陳秀雯亦十分欣賞高世章的音樂,她覺得音樂有助帶動其情緒,令她可以更投入。撰文︰童 瞳 攝影︰陳煜輝(部分劇照由香港舞蹈團提供)

《夢傳說》
日期及時間︰9月7-9,14-16日(7:45pm)

      9月9,16日(2:45pm)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票價︰$320/$240/$160

查詢︰3103 1806

音樂總監高世章小檔案
紐約大學音樂劇創作碩士,憑音樂劇《Heading East》獲2001年Richard Rodgers Award,03及06年憑粵語音樂劇作《四川好人》及《白蛇新傳》獲香港戲劇協會舞台劇獎最佳音樂創作,04年則於張學友音樂劇《雪狼湖》國語版任音樂總監。此外,高世章亦有參與電影音樂製作,更憑《如果.愛》獲金馬獎、金像獎及金紫荊獎的音樂獎項。

From成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