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強則強 – TVB 659期

遇強則強,是很多歌手跟演員的天生個性,或者說,很多人的個性也是如此。當然,遇強則強的同時,這並不代表遇弱則弱。道理有如打壁球,球的反彈力是強是弱,全憑個人控制。套用在演員身上,大家不是常說老戲骨互相飄戲,往往最火花四濺的嗎?這正是遇強則強的道理。

這一回,陳秀雯遇上廖啟智,再加上龔慈恩,三個人的演齡加起來超過一個甲子,而且是圈內外公認的好戲之人,如今聚首一堂在劇集《 跟紅頂白大三元》 中飆戲,當中拼發出來的火花,有隱藏得住的理由嗎?

安全感覺

提起陳秀雯,大家一定會想起她溫婉的形象,但是在《 跟紅頂白大三元》 中,她飾演的蔡克男,卻長一名懂武術,又喜歡跟劇中表妹龔慈恩鬥嘴的「武俠鐵嘴雞」,這個突破不但看得觀眾嘩嘩聲,就連陳員雯接到劇本時,都「咦」一聲。「某程度上,我很少演喜劇,反而粗魯的角色,卻在《 馬場大亨》 中演過,講粗口之餘還要吸煙,但沒有任何喜劇元素。所以今次接拍這個劇,是需要少少時間適應,起初的時候,我是抱看偷師的心態,跟自己說:『 智叔(廖啟智)怎演我便怎演。』 ,哈哈哈哈!有他在我身邊是好彩的,因為他能給我靈感,始終我用的是現實派的演戲方法,有時要我用很誇張的方法去表達一個情感出來,我要在現實與誇張中找出平衡點。」陳秀雯跟劇中丈夫智叔的合作,是有點惺惺相惜之心,她覺得,智叔是一名很好的對手;智叔則認為碰看她,就要把自己演技提升。「他很勤力,是一名很有專業操守的演員,這種演員是我最喜歡遇上的,因為知道才家都是有備以來,可以從中琢磨到一些更精釆的火花出來。有時候,即使大家有備而來,但會撞Q 的,但跟智叔一起,他永遠給你在一個舒服的環境下演戲,因而充滿安全感。」

死性不改

陳秀雯在劇中需要跟龔慈恩經常鬥嘴但是現實生活中,她卻認為吵架不是解決事情的方法,惟獨在工作上,她卻會爭拗到底,更不諱言,這方面她是固執的。「曾經有人跟我講過:『 Amy (陳的洋名)我知你的出發點是好,但你有否覺得每次有你出現,會讓整個拍攝隊伍出現壓力?』 幸好,跟我合作開的幕前幕後工作人員,都知道我的出發點是為件事,所以事後不會有任何問題出現,我只是對事,只要帶著熱誠工作,是不會有壓力的。」她固執,是因為她明白拍攝一套電視劇要投放很多資源下去,是老闆的錢;是工作人員不眠不休的犧牲。「既然這樣,一定要把它做好,到觀眾看到又喜歡時,才叫job done ! 所以,多年來,我仍然死性不改。」

天生小器

因為一個誤會,陳秀雯跟龔慈恩在劇中各不相讓,是對歡喜冤家,把這個境況套用在現實生活中,大家不是經常因一些小誤會而跟朋友、親人反轉豬肚嗎?問陳秀雯有否覺得女性經常因小器了跟親人、朋友反目,她嗆到:「你想問甚麼?」那一刻中記者才想起曾有報道指她跟妹妹陳加玲因為她過分護夫而反目的傳聞其實,記者只想單純地問,是否認同女人比男人小器,幸好,她明白。「在大部分情況下,我絕對認同女性比男性小器,而且愛斤斤計較。有這個情況,是因為女性情感比較豐富,舉例說,為何A 君給B 君一杯茶,卻不拿一杯給我?那斤斤計較是基於我們想太多,女性永遠不會用理智去分析一件事,這情況很難避免。」她說,雖然知道這個道理,在過去年多也一直在學習做一個不再斤斤計較的人,不要小器,但是,她始終是一名女性!「二十年前已經有一個想法,就是經常在街上碰到一些面相很寬容的老人家,我一直在想到我變老,如果我的樣子可以跟她們一樣寬容常常笑咪咪,那就好了!不過可能十個老婆婆中,只有一、兩個是這樣,其餘的,都是經常愁眉不展、黑著臉,很大可能是她們有很多心結放不開。」陳秀雯能否變成一個笑咪咪的老婆婆,仍言之過早,不過陳秀雯天性樂觀的性格,應該對這進化有所幫助。「記得小學五年級,我弄哭了隔籬行的男同學,他向老師告發後,我被老師罰企,本來我很憤怒,但看著他一直哭下去,我忽然想,『 好心你啦!男仔之家。』結果想到這裹,我笑了出來。」

層次提升

老戲骨遇上老戲骨,今次智叔遇上陳秀雯,他直言開始合作時,大家在一些看法上未免不盡相同。「是需要時問磨合及互相影響,不過,不是經常可以把她說服,因為她是一名很有想法的人。我這個人比較隨意,她則要求很高,哈哈!今次只好委屈她了,哈哈!不過,跟不同組合及人合作,一定有不同的效果,確實可以擴闊個人思維。」智叔說自己隨意,因為他是個不能承受壓力的人,所以演戲時大部分時問都沒有壓力,但是遇上陳秀雯,情況卻一百八十度逆轉。「我是一個很散漫的人,但是遇上她,本來沒有的壓力,都跑了出來。因為遇上一些高層次的人,一定要提升自己去適應。」智叔,你也太謙卑吧!「每個人,如果可以把自己放低一點,以一個謙卑的熊度去面對任何事情,總會有一個好的結果出現;相反把自己無限放大,以滿足自己所有要求為上,只會永遠看這個世界不順眼。」智叔今天的隨意,是經過千錘百鍊鍛鍊出來,要很高道行才能參透。

辛苦有價

相對於智叔及陳秀雯,龔慈恩或者才真真正正屬於好久不見吧!從九O 年拍罷《 燃燒歲月》 後,龔慈恩正式離開了TVB 轉戰大陸市場:首部台灣跟大陸合拍的電視劇《 雪山飛孤》 ,她便有份參與,是名副其實的開荒牛。「那時候真的很難適應,因為一切都未成熟,還要到當時尚未開發的長白山,在零下三、四十度拍攝,那種辛苦可想而知。」辛苦換來的,除了有錢都買不到的經驗:還有日後在內地、馬來西亞等地的拍劇機會。雖然拍劇無數,但是說到跟陳秀雯的合作,今次卻是第一次。「接到導演李國立的電話時我很開心的,第一,他是《 燃燒歲月》 的導演,那是一套我很喜歡的劇集;第二,他跟我說要拍喜劇,其實我拍喜劇的機會真的不多;第三,他跟我說在劇中要經常跟人吵架,而對手是陳秀雯,當時我立即『 o下』 了一聲,然後跟他說,沒問題了!哈哈哈哈!」

心地很重要

寫這個訪問時,剛好碰上那宗世紀遺產案的判決日。電視上看到新聞報導,不得不說,相由心生是真的,一個人的心地,很重要!
所以,當記者因應劇情而問三位主角,在隨街罵人的潑婦跟工心計形的女人之間,比較害怕哪一類時?他門不約而同選擇後者,他們認為,潑婦因為爽直 ,才忍不住隨時破口大罵,相反,工心計的女人,有甚麼都收在心裹自己在算計,除了陰沉,還可能是心地壞才盤算那麼多,一個人本質差,不是比其他事更壞嗎?有道理,有道理。

節錄自 TVB weekly 659期

p.s.銘謝 Numba 1提供五版專訪… 😀

發表迴響

